坑,坑,坑……

关于

【黄喻】你看,那家店的老板闪瞎眼

 @遍舞霓裳尽芳华 点的黄喻文~咖啡蛋糕书屋的老板设定~

嗯没错是好早以前的百粉点文,嗯没错我还欠着好几篇点文呢,嗯我没忘……

我这人活得比较粗糙没去过正经的咖啡书屋,所以都是乱编的,请别太认真




G市有家叫“蓝雨”的咖啡书屋,最近挺火。

不单单是因为那里的蛋糕饮料口味超赞,尝过千百种美味的G市人都能对其赞不绝口;还因为那家的老板又帅又会说话,其他店员也都青春有活力,让附近的小姑娘们把持不住天天往店里跑,还免费帮忙宣传叫自己的闺蜜好友前来参观。这么一来,蓝雨的这些日子的营业额猛涨,老板黄少天又是开心,又是发愁。

“哎,要是以后就一直这样,你说魏老大是会乐得蹦上天还是会把我痛扁一顿啊?”

上午刚开店不久,还没到客流的高峰时间,黄少天蛮清闲地靠在收银台旁,跟正在里面对账的郑轩搭话。

“诶黄少你别吵啊要算错了!”

郑轩没怎么搭理他,抱怨了一句后接着低头忙活。黄少天想想反正这人也是帮自己干活,确实不好打扰。可他这人就是嘴上闲不住,总想找人聊点什么,视线在店里转了一圈,正巧和坐在窗边的喻文州对上了视线。

喻文州笑了笑,接着黄少天之前的话题说道:

“客人多了,你有什么不开心的?”

“总觉得氛围不对啊,不像之前的蓝雨了。魏老大这人虽然挺糙,但却一直有颗文艺的心,把蓝雨交给我的时候还特意叮嘱说千万要一直保持这高大上的格调,要是蓝雨在我手里变low了,他肯定要骂死我。”

黄少天说着,走到喻文州坐着的小圆桌旁,拉开对面的椅子坐下。喻文州面前摆着一杯蓝雨的招牌咖啡,摊着一本设计挺独特的新书,讲的似乎是关于东亚文化的什么东西。

看上去还挺像个正经文青的,店里坐着这么个人,倒是也low不到哪去。黄少天打量着他,心里想道。

他和喻文州其实说不上相熟。这人是魏琛放言志不在此对蓝雨撒手不管之前,招聘了许久面试了不少才看上的“人才”。当时他刚心血来潮扩大了蓝雨的店面,加了好几排书架,誓要将文艺进行到底,却在要用什么把书架填满上犯了愁,这才意识到蓝雨还缺一位有品味有气质又有经济头脑的人来负责这些。而最终选定的这位喻文州算是完美符合了魏琛心中算得上苛刻的各项条件,只是当时面试时魏琛和黄少天两人听着喻文州说起最近的好书新书时一脸茫然,事后想想心里还真有些憋屈得难受,好像自己哪里输给了这家伙一样。

不知是因为面对这年轻人压力太大,还是觉得可以放心把事情都交给他们,喻文州正式上岗工作后,魏琛就收拾行李走了。反正这家店本就算魏琛和黄少天一起张罗起来的,早就说好了要交给他;而且就凭他俩这胜似父子情同手足的复杂关系,魏琛也不担心自己花光了积蓄没人养。

总之,魏琛潇潇洒洒地走了,留下黄少天一人对着温和有礼气质脱俗的喻文州,心情复杂。

他是不讨厌这种类型的人,可也说不上喜欢。看看蓝雨店内其他店员就知道了,个个都是一副平易近人的样子,平日里黄少天废话讲得多了,他们也会回几句嘴表示抗议,下了班后更是狐朋狗友一般互相勾肩搭背,毫不顾忌。

可喻文州不同。黄少天怎样说废话他都不会抱怨,怎样开玩笑他都不会像其他人那样大笑出声,但他也并非不合群。这将近一个月的相处下来,黄少天觉得他们之间的气场有些奇怪:不是喻文州顾忌着黄少天的老板身份,而是黄少天顾忌着他。

黄少天这人性子挺傲,看他平时和人谈天说地浮夸地不得了,心里却总留了那么点冷淡。他长了双被小姑娘们交口称赞的大眼睛,偏偏眼神毒辣,看人看事都够狠,总能找到自己需要的破绽,所以他才总能把握好待人处事的尺度;明明一张嘴总是闲不下来,吵来吵去朋友都常常嫌烦,客人们却从来只夸他会说话。

但黄少天看不出喻文州的破绽。或者说,在喻文州的注视下,反而是他觉得自己全身都是破绽。

喻文州的眼睛比他要细长,睫毛也密,略微向下笼着漆黑的眼瞳,仔细看去那温柔的眼神中也藏着不少凌厉。有时候喻文州微眯起眼朝他看过来,他就觉得心里一颤,不自觉地挺直腰板,脸上立刻挂上笑容,扭头去找别人说话。

黄少天觉得,自己可能有些怕这种人。

不过“害怕”这种词跟黄少天还真有些不太搭,于是他转转眼珠,抬手敲了敲两人之间的小圆桌。

“哎,喻文州,你平时看着我的时候都在想什么啊?”

听到这话时,喻文州正端起咖啡,边喝边抬起眼皮看着黄少天。被他这么一问,喻文州虽然还是淡定地咽下了这一口,表情却难免有些尴尬。

好像也不能怪自己总盯着他看,毕竟一个大活人走到你旁边坐下,正常人都会看着的吧?喻文州垂下视线的一瞬间这样想着。

“怎么这么问?也没想什么特别的吧。”

他把面前的书合上,对着黄少天笑了笑,又把谈话拉回正题。

“想要适当减少一部分顾客的话,可以试着把阅读区的座椅改为软质的,布置得分散一些,结合书架让每个座位都独享一个小角落。这样的氛围适合真心想要阅读的人,那些只为了帅哥而来的女孩子不会喜欢的。我也可以试着少进一些年轻女孩们喜欢看的书,反正她们也不是蓝雨主要的消费群体。如果你舍不得这些客源,可以在门口多摆些露天的座椅,这种地方让年轻人吵闹一下也不错。”

黄少天难得在别人讲完一段话后接不上嘴。他吞吞口水,隐约觉得这种情况在他面对喻文州时倒是经常发生。

喻文州等了几秒,看他没有反应,又问道:

“你觉得怎么样?”

“啊,挺不错的呀,就该这样嘛,按你说的试试好了!”

黄少天挺赞同喻文州的说法,也有些好奇这人的品味是不是真比他们都高出一大截,索性大手一挥,把这些事情都交给喻文州决策,自己又乐得清闲自在。

 

蓝雨的装饰、家具等经过由喻文州监督的几次小调整后,氛围确实有了些不同。不论是哪类客人都称赞过这里越来越有格调了。而且按照喻文州的分区布置,不同的客人各有喜欢的地方,营业额也没有怎么下滑。

本来就成天笑嘻嘻的黄少天这几天更是心情好,和魏琛打电话的时候接连夸赞他老人家好眼光看上这么一人才,结果被魏琛一顿数落说你小子当初不还说我最有眼光的事情就是捡回了你,怎么没几天就彻底成了喻文州的粉。黄少天倒也坦然,大大方方地承认说:

“他确实比我厉害嘛。”

其实喻文州当初说的那些东西,黄少天也不是不懂,毕竟理论谁都查得到,讲得出。可大概喻文州真就是如黄少天期待的那样,品味高出他们一大截,同样的事情他就总能想得更细更好。

“你可别干脆把老板的位子让给他啊。”

魏琛最后半玩笑半认真地叮嘱他。

黄少天当然不会干出这种事。他和魏琛好歹算是个远房表亲,两家人也相熟得很,才能这么随便地换着当老板。黄少天再欣赏佩服喻文州,也只能给他提工资,以及在每次视线相对时送上一个灿烂的笑容。

这在他自己眼里十分正常的举动,别人看起来就有些奇怪了。明明喻文州刚来的时候黄少天的态度还有些冷淡,怎么最近突然这么热情?

于是某一天早上,喻文州又坐在窗边的座位上偷闲喝咖啡时,对着又坐在他对面的黄少天说了一句有些熟悉的话:

“黄少天,你看着我的时候都在想什么?”

黄少天心里一愣,顺口就来的回答也不知过没过脑子。

“啊,觉得你挺厉害的呗,长得又好又有气质还会干事。真的,你要是个女的我肯定把你娶回家!”

正巧路过的宋晓猛地停住脚步,带着奇怪的眼神朝他们瞥了一眼,然后又故作严肃地淡定走开。

喻文州轻咳两声,神色如常地回应道:

“你也很厉害啊,总能想出新花样让客人开心,不论甜品还是饮料也都做得很好,我就做不来这些东西。”

一直在不远处非有意“偷听”的李远忍不住插嘴说:

“不是应该再补上一句‘我要是女的就嫁给你’吗……”

“去去去,刚交给你的活干完了吗干完了吗?”

黄少天跳起来挥着手把闲人们都赶去干活,可这段时间本来就没什么活可干,结果反倒是几个人凑在一起交流了一下,感慨着“黄少也有动心的时候啊”,“黄少你这是恼羞成怒”什么的。

黄少天只好不理他们,假装没听见一样回到小圆桌前坐好。

“对了,喻文州,你好象从来都只叫我全名,从来没像他们那样叫过‘黄少’啊。感觉怪生硬的。”

喻文州眨眨眼,然后微笑道:

“那我以后也叫你‘黄少’?”

他的嗓音比一般男人要柔和,音质也好听,“黄少”这两个最熟悉的字偏偏被他念得很陌生,让黄少天不由得一抖。

“别别,听你这么叫又觉得怪怪的……”

“嗯,我也觉得。那我就叫你‘少天’吧,可以吗?”

黄少天呆了两秒。去掉姓只叫名这种事情通常都是长辈或极其亲近的人才会做的,不过黄少天想了想,他对喻文州确实又喜欢又佩服,听他这么唤自己倒也比“黄少”好多了。

“可以呀,文州。”

黄少天也学着喻文州那样,微眯起眼笑得亲切又狡黠。

 

后来有一次魏琛顺路回店里看看,走到门口就呆住了,心惊胆颤地仔细看了看店里,被李远发现后热情招呼着才慢吞吞地走进来,眼神不住地向阅读区那边飘,而众人也都不约而同地对此笑而不语。

当时黄少天正小心翼翼地端着一小块自己亲手做的蛋糕,凑到正在整理书架的喻文州身旁。

“文州文州,来尝尝看我这次的成果。上次你说蛋糕里的红豆太甜,我这次特意换了一种,甜度不太高,然后还加了些碎咖啡豆,你试试看!”

喻文州臂弯里还抱着六七本书,扫了一眼身边也没有可以暂时放一下的地方,就准备绕过黄少天把书放到他身后的桌子上,结果被黄少天拉住了。

“别麻烦了,我喂你,来,张嘴。”

黄少天手快,说着就用小叉子挑起一块,正好一口的大小,稳稳地送到喻文州嘴边。喻文州笑着说了句“谢谢少天”,就很自然地低头吃下了那块蛋糕,一边嘴里咀嚼着一边回头继续自己的工作。

“嗯……比上次的好,不过蛋糕里加的东西有些多,纯粹点可能更好。”

“是哈,”黄少天动作夸张地点点头,“红豆和咖啡豆的量再减少一点吧。谢啦文州,这块蛋糕我放你柜台上了,记得吃完啊!”

“好。”

黄少天放下蛋糕,立刻从衣袋里掏出纸笔,低头写了几个字,再抬头才看见表情复杂的魏琛。

“咦这不是魏老大吗,你怎么来了?什么时候回来的居然也不告诉我一声!”

魏琛皱起眉,心想要不是他突然回来,怎么能撞见自家徒(er)弟(zi)这么跟人献殷勤的场面?不对,以黄少天那做事坦荡荡的风格,没准还真不在乎,没看人都敢大庭广众之下喂食了吗!

“咳咳,你小子试做新蛋糕哪?”

“是啊是啊,魏老大你也尝尝?”

黄少天说着就跑去又端了一块出来,只是明显没有之前给喻文州的那块形状整齐。

算了,大家都是糙汉子,不过尝一口新品而已,在意外表干嘛!魏琛这么想着,淡定地接过蛋糕尝了一口,然后就爆发了。

“卧槽我从进店门开始就在怀疑了,你小子真是黄少天吗!”

“我怎么了吗?”

黄少天眨眨无辜的双眼。

“你不是最讨厌这种有苦味的蛋糕了吗,当初我教你的时候还嫌弃来着,最后这种口味的东西都交给郑轩做了,结果你现在又是闹哪样?”

黄少天依旧笑得坦然。

“喻文州喜欢这种啊,我就做了呗。而且我觉得像他这样有品位有气质的人肯定都喜欢这种不太甜的。”

魏琛总觉得这话听着不太对,但却又有些道理,只好又换话题说起店里其他的变化。结果可说的事情都聊了一遍后,魏琛无奈而悲伤地发现——特么的居然全是喻文州?

“少天啊,”魏琛拍拍黄少天的肩膀,“你还记不记得你中学的时候看上的那个小姑娘?”

“嗯?说这干嘛?”

黄少天想起当初的黑历史,缩缩脖子有些尴尬地问道。

“你现在这狗腿样就和当初一模一样。我说,你要真喜欢人家,倒是像个男人地上啊,成天边玩暧昧边秀恩爱什么意思这是!”

黄少天听着魏琛这恨铁不成钢的语气,脑子有些发晕。他想说他不喜欢喻文州来着,又觉得不对啊他是挺喜欢喻文州;想说喻文州可和他一样是个男的,又想起这都什么时代了连他爸妈前几天都讨论过同性结婚合法化的问题;他还想说他没有在玩暧昧没有在秀恩爱,可想想自己这些天的行为好像还真是这么回事。

魏琛看他开始认真想了,也没有再多说什么,在蓝雨随便晃了晃就走了。黄少天就这么一直纠结着,纠结到了蓝雨晚上关门,少言寡语得谁都看得出来他有心事。喻文州本来可以提前走的,见他一下午都状态不对,也就借口刚进新书要再整理整理,一直陪着黄少天留到了最后。

黄少天拉下卷帘门时,喻文州就站在他身后等着。平日里他很少留到这么晚,刚好这几天降温,他才意识到自己穿得太单,有些冷。

“诶文州啊你穿得太少了吧,刚好我有点热,外套给你,别嫌弃啊。”

黄少天转身看喻文州抱着双臂,就立刻把自己怀里的外套递了过去。喻文州正想开口问他发生了什么事,被他这么一打断,只好神色复杂地道谢后接过来穿上,和他并排走着。喻文州只比黄少天高一点点,身板又比他瘦,黄少天的衣服穿在身上刚刚好。

黄少天是真的有些热,不是因为穿的厚,而是心里不太平。他表面上大大咧咧,实际却心思缜密,怎么可能看不出喻文州是担心他,有话要讲?

“文州啊,跟你说件事。”

“嗯?”

喻文州平静地应着,温柔的鼻音在安静的夜晚更让黄少天心里发颤——现在他知道了,他不是害怕喻文州,只是太喜欢了。

“咳,文州啊,我喜欢你。”

“嗯,我知道啊。”

喻文州依旧是那副平静又温柔的样子,看得黄少天心里一慌,连忙解释道:

“不是,虽然我平时就说过我挺喜欢你,但我现在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很认真的那种喜欢,想和你一直在一起的那种,你要是的女的我肯定就娶你的那种!”

“对啊,你说过的呀。”

黄少天听到这回答的一瞬间有种无力感,接着却又在喻文州的笑容里看到一丝狡黠,突然恍然大悟,心里简直要乐出花来。他嘿嘿一笑,靠到喻文州身边轻轻撞了下他的肩膀。

“你早就看出来我喜欢你了吧,你也喜欢我对吧?不然你不会那么配合我,也对我那么好,毕竟你那么聪明!”

黄少天歪着头去看喻文州的反应,见他眯起眼笑得开心,知道自己果然猜对了。

“嗯,能说的你都说了,我就不说什么了。”

“诶怎么这样?”

黄少天略为不满地抗议道,随后又咧嘴一笑:

“也行,不用说什么了。”

说着,他拉过喻文州的手臂,凑上去吻住了他的唇。

 

G市有家叫“蓝雨”的咖啡书屋,最近又火了起来。

不单单是因为那里的蛋糕饮料口味超赞,尝过千百种美味的G市人都能对其赞不绝口;也不单单是因为店员们个个年轻帅气有活力;还因为那里的两位帅哥老板是一对恋人,让附近的小姑娘们把持不住天天往店里跑,还免费帮忙宣传叫自己的闺蜜好友前来参观。

黄少天对此表示他又开心又发愁。

什么?他之前就愁过了?

不不,他现在愁的可不是店内氛围的问题。

“哎,你说那些小姑娘怎么就这么喜欢我家文州呢?不我也不是吃醋,这样子会影响他工作啊。虽然客人多是好事,但也不能一直缠着他聊天吧,要聊天找我啊!她们这样弄得我想跟文州说话都没……”

“黄少你别吵了要算错了啊!”

 

Fin.


评论(16)
热度(18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阡夭 | Powered by LOFTER